Posted by : SHAWNSTUDIO Oct 6, 2014

展覽名稱: 如何像約翰柯川般演奏? #1前奏
展覽日期: 2014.10.03-10.19
展覽地點: 435藝文特區 華翠館
藝術家:鄭宇翔

展覽自述:

我愛爵士樂。
我常常待在工作室甚麼事也沒做,只是聽一整晚的爵士樂;眾多爵士流派中,我最喜歡咆勃(Bebop)樂手John Coltrane 與Charlie Parker(Yard bird)。

我常想,藝術能不能像爵士一樣?能不能做出爵士樂般的視覺藝術? 我想像的並非是音符的視覺轉換,也不是某個議題的延伸補充,而是像音符一樣有結構、有規律、有變奏,有音樂性格的,有調性的。

像爵士樂般的藝術,應該很酷。 在爵士樂的術語中,Intro代表整首樂曲的前奏;樂曲開始可能是一段隨興的前奏,可能是主旋律,也可能是變奏,由此建立整首樂曲的情境感覺。主旋律Exposition (or Head)另外加上即興(Solo)與結尾(Coda)的部分,構成一首爵士樂曲。

於是我將展出分成兩階段:前奏(Intro)、主旋律(Exposition)與其他部分,拆解樂曲取得元素與創作之間的關聯,這樣的實驗想像很有趣,慢慢轉變成爵士結構般的展覽實驗。

本次展覽計劃分兩個展期於於435藝文特區的萬板、華翠、光復三個展館展出;利用不同時段的四個展館之間的對位關係與佈展延伸,串聯之間意義符號,串接成為一首咆勃樂曲。 第一階段的華翠館代表著前奏(Intro);而第二階段的展出則代表整首咆勃樂曲: 萬板館代表主旋律(Head)、華翠館代表著即興(Solo)、光復館則是最後的結尾(Coda)。

當John Coltrane的旋律化做為創作來源時,想像如樂澎湃、激昂的創作走到意外的象限,一個無以名狀的純粹狀態。



- Copyright © Yu-Hsiang Cheng - Skyblue - Powered by Blogger -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-